“身披北京战袍•直通粤港澳-我要上全运”毽球选拔赛即将举办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6日

    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规程总则》的通知要求和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备战计划,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毽绳运动协会承办的“身披北京战袍,直通粤港澳——我要上全运”毽球项目选拔赛赛事将于3月30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体艺馆举行。比赛项目包括男子青年组毽球三人赛、女子青年组毽球三人赛、男子成年组毽球三人赛、女子成年组毽球三人赛、混合双人赛和花毽4×30接力赛。

    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并让选手充分展示实力,本次赛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循环赛,各小组前两名晋级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则采取交叉淘汰制。比赛采用15分/局(15分止)的三局两胜制,使得比赛更具悬念和观赏性。

    此次选拔赛不仅为毽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与高手切磋、提升球技的平台,同时还为他们打开了通往全运会赛场的大门。选拔赛的优胜者将有机会身披北京战袍,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这不仅是对他们技艺的肯定,更是对他们拼搏精神的赞誉。

    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尤其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毽球作为群众项目正式列入比赛,毽球运动在我国正呈现出勃勃生机。我们相信本次毽球选拔赛,将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毽球爱好者,期待大家的精彩表现!

    如果您也怀揣着对毽球运动的一份热爱,对自己的技艺充满信心,那么,欢迎您来报名本次选拔赛。在这里,您将有机会与其他同好切磋技艺,一展风采,或许您就是下一个站在全国运动会赛场上,为北京市争光的优秀运动员!

 

    比赛报名方式及竞赛规程已附在文尾。

 

身披北京战袍 直通粤港澳-我要上全运”毽球项目选拔赛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

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

二、承办单位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

北京市毽绳运动协会

三、时间和地点

(一)举办时间:

2024年3月30日

(二)举办地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体育馆

四、项目设置

(一)毽球

1.男子青年组三人毽球赛

2.女子青年组三人毽球赛

3.男子成年组三人毽球赛

4.女子成年组三人毽球赛

5.混合双人毽球赛

(二)花毽

1.4x30混合团体接力赛(2男2女)

五、参赛资格

(一)运动员资格

1.具有北京市户籍的人员

2.具有北京市学籍的人员

3.外省市户籍长期居住北京的人员,以居住证并社保缴纳记录为依据、在京工作的人员,以工作证或劳动合同为依据,同时提供企业工资证明或纳税、社保证明等。

具备上述条件之一可报名参赛

(二)年龄分组

1.青年组(2007年11日-1996年5月31日出生)

2.成年组(1995年4月30日-1965年5月31日出生)

(三)经县级以上医务部门检查证明身体健康。

(四)凡在全国各单项体育协会、该省市体育局有过注册记录的运动员,一律不得参加本人专业项目以及类似项目的比赛。

六、参赛和组队办法

(一)毽球比赛各参赛队可报领队1人,每个项目可报教练1人,三人赛参赛运动员4人;双人赛运动员2人

(二)比赛运动员只能代表一个参赛单位参加一个组别的比赛。

(三)参赛运动员参赛须持有本人身份证原件,在比赛期间必须随时携带报名时使用的身份证件供组委会和裁判员随时查验。

(四)报名后不得无故更改参赛运动员及参赛项目。如确需更改,请于赛前10天向组委会提交申请。

(五)运动员须经2024年县级以上医疗部门检查证明身体健康,可报名参赛。各参赛队须自行为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并承担参赛过程中的一切医疗费用。保险单及体检证明须在报到时提交组委会,否则不允许参赛。

(六)各参赛队须着统一运动服、运动鞋。运动服前后须有明显的号码标识。

七、竞赛办法

(一)毽球比赛

1.毽球比赛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的《毽球竞赛规则》。

2.比赛21分/局(21分止),采用三局两胜制。

3.比赛使用“新健牌”306A毽球。

4.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取分组循环赛,取小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采取交叉淘汰。

5.计分方法为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为0分。按积分多少排列名次;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净胜局多者名列在前;仍相等,净胜总分多者名次列前,再相等时,抽签决定名次。小组出线后,进行第二阶段交叉淘汰赛制。 

(二)花毽比赛

1.花毽比赛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的《花式毽球竞赛规则》混合接力计数赛动作顺序为脚内侧踢(盘踢)-正脚背踢(绷踢)-膝上触踢(磕踢)-跳踢,计数办法为左、右脚(膝)交替各踢一次计数一次;跳踢单脚踢一次即计数一次。

2.花毽比赛使用“新健牌”206鸡毛毽

(三)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有关规定执行,各参赛队领队须签订第一届全国全民健身大赛反兴奋剂责任书,于领队会时提交。

八、录取与奖励办法

(一)比赛各组别单项录取前八名,参赛队伍、运动员不足8队或8人,录取前三名。

(二)获得前三名的运动队颁发奖杯、获奖证书,获得四至八名的运动队、运动员颁发获奖证书,

(三)运动员(队)被取消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的,已完成的比赛结果不再改变,其被取消的名次依次递补。

九、报名时间及领队会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3月25日24时截止,报名表的扫描件或发至beijinggjjqgks@163.com。

报名联系人:冯   电话:13269622010(微信同号)

(二)领队会抽签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十、裁判长和裁判员

裁判长和裁判员由北京市毽绳运动协会选派。

十一、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北京市毽绳运动协会